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孝愛仁愛之家
最新消息 / News  
 
到幸福~到宅沐浴服務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二》

到幸福~到宅沐浴服務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二》

【文/陳雲珠 記者】屏東潮州的孝愛仁愛之家在2015年接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一輛“到宅沐浴車”之後,開始了屏南18個鄉鎮的服務,最遠到屏東南端墾丁和牡丹,開車來回要4-6小時,只為協助重度臥床失能長輩好好泡一次澡,泡澡的過程要大約要花費兩小時,過程雖然勞累,但看見被服務的長輩和家屬的開心的笑容,讓沐浴車團隊覺得再怎麼辛苦也值得。

孝愛的到宅沐浴車團隊一共有三人,成員包括護理師鄭秀滿、照服王莉綺、操作員邱比特。護理師鄭秀滿說,他們接到家屬的預約電話,安排時間開車過去,到達後開始組裝浴缸,放好最合適的水溫,還請家屬確認一下,再把老人放入澡缸蓋上浴巾,才退去衣服輕柔的為老人清洗,顧到老人的尊嚴與隱私權,也避免家屬尷尬。

洗完澡,老人病人常因身體舒適而開心,家屬也感動的熱淚盈眶說感謝。有的家屬打電話給沐浴團隊,說老人常夜間睡不安穩而躁動,洗了澡那晚睡的很香甜,接連幾日也好眠,非常感恩。

有位在佳冬的30歲年青人,因車禍成了植物人,他50歲的母親沒力氣翻動體重80公斤的兒子,身分別為低收入戶有申請了居家服務,但沒辦法幫他洗澡。到宅沐浴車兩週一次去他家,洗過澡後,他背部肌肉放鬆,身體漸漸柔軟可以移到輪椅上,坐一會或由居服員協助推出門走走。鄭秀滿鼓勵他的母親,要增加他對外界的刺激,偶爾他會眨眼睛表示,他母親很感動。

鄭秀滿說:到宅沐浴車服務人員,需定期接受嘉義聖馬醫院舉辦的在職訓練課程,以期望做更好的服務。當她為長輩病人洗澡時,會柔聲的告知下一個步驟,避免他們緊張害怕。結束服務工作的回程,拜訪沿途經過的村落裡長,宣導到宅沐浴車的服務,讓有需要的人與團隊聯絡。

照服員王莉綺說,她原本從事餐飲業,一年365天忙不停,因女兒的一句話而轉行,女兒說母親整年都沒時間休息。接受照服員的訓練課程時,學習壓力大到夜晚睡不著,結訓後做社區居家服務,邊做邊學,每個長者個性脾氣不同,她把服務的個案當成家人,用心煮餐如給自己吃的,家屬很喜歡很信任她。王莉綺來到孝愛之後,她服務過的老人跟著來看孝愛環境,也申請入住孝愛了。工作了兩年,護理師鄭秀滿鼓勵她在職進修,今年九月成為社工系新生,將往安寧療護的專業方向學習。

另一位操作員邱比特是25歲的帥哥,他21歲服完兵役就到孝愛,已工作四年了,內向緬腆的他照顧老人非常有耐心,總是輕聲細語很受老人歡迎。問他那麼年輕,怎會選擇到孝愛呢?答案是當時他的女朋友在這裡工作,現在他們的小家庭有小寶寶了。

鄭秀滿笑說,每次到村落辦宣導活動,都讓邱比特上陣以克服他害羞的個性。特別是到原住民的地方,排灣族的邱比特站在臺上,大家出席率很高,為了支持他,他是原鄉之光。
鄭秀滿在孝愛工作八年了,她很喜歡孝愛有家和家人的感覺。她總是跟沐浴車團隊的夥伴加油打氣,鼓勵他們夥伴努力學習新知,用愛心、細心、耐心尊重及關懷長輩。





 
 
  瀏覽人數    TEL:(08)7882351 、 (08)7880411 / FAX:(08)7882627 / 地址:屏東縣潮州鎮四維路189巷13號
Copyright 2011 © 孝愛仁愛之家. │舊網站│ Designed │ www.shipskill.com/7/
  郵政劃撥號碼:00429575
戶名:孝愛仁愛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