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孝愛仁愛之家
最新消息 / News  
 
流金歲月~彩繪人生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四》文/桑慧慈老師

流金歲月~彩繪人生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四》
文/桑慧慈老師

恩寵

冬陽透過窗櫺,銀閃閃的灑在花白的髮間,阿公阿婆們拿著彩筆專心作畫,老師方才示範的技法很重要,能不能做到實在不用太罣礙,一生歷經風霜,飽受各種喜怒哀樂之後,此刻能寧靜地享受色彩之美,運筆之妙,能不說是一種恩寵嗎?

天主的大能大愛

這群受寵的阿公阿婆們是住在孝愛仁愛之家的家民以及社區的長者。

修女的大願上達天聽,天主將祂的大能大愛化作千雙萬雙克服困難的手,以及一顆顆勇於承擔的心,長青學苑繪畫班就在老師和所有員工的篳路藍縷下,犁出了一畝田。

20餘年來,學員從院內家民擴大到社區長者;從室內作畫到戶外寫生;從單純畫畫到聽講看展;從孝愛藝術畫廊到海外參展;從一張畫作到桌曆明信片;更獲獎無數、、、一切超乎想像的可能,都一一發生,除了天主的大能大愛,我們還能說什麼?

繪畫班簡介

民國85年成立繪畫班,地點:院內圖書室,由院方提供簡易的畫具顏彩,學員十人。年齡:65~90。每周一小時,由美術系畢業的傅曹冀玲老師指導。

民國95年響應政府的樂齡計畫,將繪畫班納入課程之一,開放招收社區長者,並在萬福樓一樓設置 [藝術畫廊],展出學員作品。

96年正名為 [長青學苑繪畫班],學員年齡:60~94,學員約20人,地點:三樓活動室,自備美術材料用具,展間擴大及院內大廳。指導老師:傅曹冀玲

初心

徐主任說:「當年,資源好匱乏啊!我們一直希望能給住民們多一些休閒活動,不只是打發時間,是要讓老人家有學習、有成長、有樂趣的活動。天主就送來了天使冀玲,青春洋溢的老師帶著銀絲白髮的學生,就這樣一路畫下來。沒想到,那一年(85年)從頭開始學畫的劉志強就得到『朱銘文教基金會長青藝術創作比賽』的大師獎,許金玉、曾淑媛、缪舜英三人獲頒入選獎,好像天主在給我們打氣加油。我們盡全力配合支援每一次活動,一定要盛重熱鬧,就是要讓長者開開心心,歡歡喜喜」。徐主任娓娓道來二十年前的情景。
沒有拘謹的論述,也沒有華麗的語彙,修女主任的初心,如此真誠明瞭。

互放的光亮

繪畫班有今天的成果,傅曹冀玲老師是其中的靈魂人物。「因為感動。」冀玲老師回憶起當年:「徐宛中社工為了替老人家找個畫畫老師,頂著烈陽,在人生地不熟的潮州巷弄裡穿梭,這樣的熱誠真是叫人難以拒絕啊!」

答應邀約之後,才警覺老人繪畫和兒童繪畫完全不同,果真一連串的挑戰迎面而來,傅老師說:「課堂上被長者責罵過,也被長者突來的情緒驚嚇過。」她接招、過招,其中有笑、有淚、有委屈、有不捨,還有學員繆修女不斷的鼓勵:「要用天主的智慧和愛來理解。」

「後來才知道老人家有太多的過往,那深層的傷痛常在畫畫時被挑動出來。」這個體悟讓她重新設計教學方案,她讓學員們一一分享自己的作品,一段時日後,更確定「畫圖活動對老人有很大的心理療癒作用。」排灣族的冀玲老師閃著明亮的眼睛說:「原本對自己沒有什麼確切的生涯規劃,突然間出現了亮點。」她將這些年的教學經驗,以 [如何運用互動遊戲美術設計於治療老年癡呆症] 為研究論文主題,而獲錄取於成大工業設計人因互動組博士班。

她說:「我很感恩這段經歷,它幫我找到藝術的定位…超越個人成就的人文關懷…人人都是藝術家,人人都可以自我療癒。」

「我更珍惜這緣分。」曾在課堂上,幫淑媛奶奶畫了一幅人畫像,作品完成後,奶奶很滿意的說:「這是我要放在靈堂前的畫像」眼眶泛紅的傅老師說:「原來我參與了這些老人家生命中的最後一哩路,這一生所有的不圓滿就讓我們用美麗的顏彩將它滿圓。」任重道遠卻也互放光亮。

我畫,我在

105年2月10日副總統陳建仁夫婦造訪本家,就用許金玉阿嬤的油畫《狨》當做見面禮,97歲的許阿嬤藉由作畫撫平難以回首的前程往事,也陪伴她走過寂寞孤獨。

三個拿著彩帶的少女在如茵的草地跳舞,這是104年 [濃情畫意] 展的邀請函封面,取用曾淑媛奶奶的作品,主題就叫做 [真、善、美]。80多歲的奶奶作品中仍含著浪漫情懷,時間讓身體衰退(奶奶102年中風),然而,心靈的純真潔淨是一直存在著。

孫耐阿嬤說:「透早起床就頭殼痛,頭痛只好來畫圖,沒法度啦!。」92歲的阿嬤指著一張畫滿裸體的男男女女(她的創作),她說:「咱攏是這樣來到世間的,哪是平常時不穿衫褲就跟禽獸同款。」聽出哲理了嗎?

劉振修女前年住到院內,知道有繪畫班很驚喜,她以為安養院就只是「安靜的養老」。初來繪畫班時很是膽怯,但畫啊畫…越畫越歡喜,尤其畫 [海] 讓她想起小學時去海邊旅行的情景,81歲的修女臉上露出小女孩般的笑容。

「我的這片雲畫得很糟,因為當時心情很差,後來越畫越順手,心也越來越平靜。」鳳瑩喃喃地說著:「心情跟著畫走,畫也呈現心情。真是療癒啊!」

賽華分享:「敲打法,打到最後全身都是顏彩,不過很過癮、很爽快!」賽華83歲,學過水墨,寫過書法,是個氣質奶奶,她說:「下回會畫得更好」,精益求精的精神真要給她按個讚。

淑梅是陪生病的姐姐一起來學畫的,姐姐走後,留下的畫作成了淑梅追思撫慰的憑藉。

走過,還有夢

「這幾年,我們舉辦了八次展覽,不論大小展出,策展都是件繁複的事。」副主任王淑君說:「以2015年澳門聖保祿學校美術展覽為例:事前的會勘、經費預算、行程規劃、長者體能預估等。這些都考驗我們的腦力和毅力,每回遇到關卡,一想到老人家的殷殷期盼,想到藉此活動讓長者對自己的人生故事倒帶重整的意義,想到飄洋過海的展出對長者是多大的肯定和鼓勵,就這樣,不到4個月時間,在工作夥伴的齊心協力下搞定一切。」

學員們的作品越發成熟,獲獎、邀展的機會也增多,想必未來的工作量是有增無減吧!副主任表示:「我們還有個計畫:替每位長者的畫作集結成冊。或作個展發表;或作個人生命旅程見證;甚至作為日後老人學相關研究的依據。」
這雙手又繼續往前披荊斬棘了。

住在天堂前院「註」

穿著白衣黑裙的徐主任,此時正在巡視花園的整建工程,她說要讓老人家有個安全美麗的散步花園,一顆明亮的初心正綻放光采!或許不久,我們會看到一群長者在蓊鬱的樹蔭下寫生,風輕輕柔柔的吹,花瓣在風中婆娑起舞,鳥兒在電線桿上踩著五線譜……恩寵啊!

「註」這標題是民國86年劉志強爺爺在孝愛25周年的紀念特刊所寫的文章,文章開頭和結尾如下:「『我寫我住在天堂的前院是七十一年的耶穌聖心月…。』;『暇時我會再寫--住在天堂前院。』」,爺爺已離世,我們代他續寫。

後記:根據研究,成功老化有三個要素:(1)減少疾病與失能。(2)維持健康與認知功能。(3)持續進行社會參與。孝愛推展的藝術繪畫完全符合論述。

 









 
 
  瀏覽人數    TEL:(08)7882351 、 (08)7880411 / FAX:(08)7882627 / 地址:屏東縣潮州鎮四維路189巷13號
Copyright 2011 © 孝愛仁愛之家. │舊網站│ Designed │ www.shipskill.com/7/
  郵政劃撥號碼:00429575
戶名:孝愛仁愛之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