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孝愛仁愛之家
最新消息 / News  
 
靈性關懷,與愛同行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七》【文/郭逸涵 社工師】

靈性關懷,與愛同行《孝愛45周年慶系列報導之七》
【文/郭逸涵 社工師】

老有所終的期盼

「老有所終」是多數人對老年生活的期盼,企望在忙活了大半輩子之後能安享晚年並獲得善終,然而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,天增歲月除了人增壽,往往也增添了身體的不適與心靈的憂慮。孝愛仁愛之家除了照料長者日常起居生活外,更希望能透過靈性關懷,陪伴長者在人生最後的道路上與愛同行。

孝老猶敬天,愛人如侍主

死亡,是人人都要面臨的龐大議題,而「擁有健康的靈性」則能協助長者在面對老、病、死的考驗時,更能泰然處之。許多長者甫至孝愛之時,心靈的憂慮遠比身體的不適更令長者惶惶不安。本家主任徐嘉雯修女在孝愛獻身服務25年,徐主任很有感觸地說:「我們人屬於靈性動物,所以除了生理需要之外,當然還需要重視心靈的感受,就是超越生活中的一些吃、住日常生活之外,靈性的關懷、陪伴、安慰,還有人需要的被愛、被接受的一種尊重。像是有些剛來的長輩他們沒有辦法馬上就適應,所以經常會說我生病、我不習慣、吃得不好等,會一直找問題,所以我們就是要去陪伴,關心、觀察他未說出口的隱性需求。」。徐主任的一段話道出孝愛對每位長者靈性關懷的重視,亦印襯出孝愛服務宗旨「孝老猶敬天,愛人如侍主」,孝愛的每一堂活動設計都將此宗旨融入其中,每一位夥伴也將靈性關懷體現在每一個小細節,以毫無保留的愛與關懷來協助長者快樂地度過人生最後一個旅程,並且在主的引領下無畏地回到天鄉。

豐富的靈性課程規劃

孝愛在靈性課程規劃上著力甚多,例如每週三下午劉小清修女主持的心靈舒活課程,便是一堂兼具趣味與深度的靈性課程,透過熱鬧的聖歌詠唱、具啟發性的聖經故事講述、長者自身的生命經驗分享與相互鼓勵等,讓每一位參與的長者皆樂在其中,而除了課程設計本身的教育意義外,更寶貴的是團體凝聚起具有心靈療癒的氛圍,不僅在課程進行時歡笑不斷,課後亦是津津樂道。劉修女說:「長者都很願意接受心靈舒活的活動,雖然我們是講天主、耶穌的故事,可是他們(不同宗教的長者)不會排斥,而我每次帶的時候都會先從唱歌開始,因為唱歌會讓人的心較開放,用唱歌來讚美天主,會讓人感覺神聖的氣氛,好像天主臨在這個地方,尤其是團體一起祈禱、一起參加活動,好像有一種凝聚力,感覺能安心地住在這個地方,然後能夠依靠天主的樣子。」。

靈性關懷不分宗教信仰

本家雖是天主教所成立的機構,但是靈性關懷並不侷限於任何宗教信仰,徐主任說:「有一些長者覺得我來這裡住就要信天主教,我不這麼認為!我認為如果你覺得那個(信天主教)讓你生命有力量,真正感受到能夠保護我們再來信奉!」。每每長者生病住院,修女及夥伴們都會到醫院探視,給予陪伴並傳達關懷與祝福,劉修女說:「去醫院探視生病的長者時,長者本身是教友的話,我們會為他祈禱,求耶穌醫治他們、幫助他們,這個是很好的,因為耶穌是救主,會關心我們的身心靈;對於非教友的長者,我們會先問他們願不願意讓我們為他祈禱,如果不願意,那我們一樣慰問他。」。

靈性關懷就是上等的心靈良藥

人在身體病弱時,心靈亦是非常敏感脆弱的,心病需要心藥醫,對於生命進入晚期的長者而言,靈性關懷就是上等的心靈良藥,讓長者徬徨的心有所依靠,為即將面臨的生命議題做好準備,無罣無礙地達到善終的理想。徐主任分享靈性服務的經驗時提到:「長輩要過世前我們會到醫院,如果是教友就會用教會的方式為他祈禱,跟他說天主會陪你,聖母媽媽會陪伴你、耶穌會陪伴你,不要緊張,到最後的階段有些人會清楚、有些人會迷糊,但是好像這樣子慢慢跟他講會有一種安慰,時間到他就會放下,並且走得樣子會很漂亮。」。

共創有愛的靈性生活

孝愛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,當長者進入孝愛就像多了許多子女與親人,總是盡力去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。徐主任經常勉勵大家:「我們在做的照顧工作很了不起,我們可是如《禮運大同篇》所說的,將別人的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來照顧,盡所有力量去關懷他們。」。每一位工作夥伴都明白,任何一個靈性關懷的小舉動,都像在心中播下了一顆顆健康的靈性種子,透過愛的灌溉與滋潤,每個人心中的種子才能成長茁壯,更有能力去付出我們的愛,彼此也更親近緊密。而當我們看見長者們臉上滿溢的笑容時,就更加堅信自己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一路與愛同行。










 
 
  瀏覽人數    TEL:(08)7882351 、 (08)7880411 / FAX:(08)7882627 / 地址:屏東縣潮州鎮四維路189巷13號
Copyright 2011 © 孝愛仁愛之家. │舊網站│ Designed │ www.shipskill.com/7/
  郵政劃撥號碼:00429575
戶名:孝愛仁愛之家